晓藜藜

草木英华信有神

----为《阿诚》结局续(一)

      “天方茶庄着火了!”整条街上最大最气派的砖石土木建筑燃起了熊熊火光,红色逐渐蔓延开来,如同一个人身上的疮伤,流血迸发而不停。

      老板娘程雪用一把火结束了与江海生的一段孽缘,也包括她们的亲骨肉程大宝,与其在这世间祸害众生,倒不如同下地狱,黄泉路上结伴同行。

      邻居街坊们高声叫嚷着,纷纷拎来水桶,拿来木盆,想要熄灭这把大火,可是火势实在太大了,只能等着救火队来支援。大家指指点点摇着头,惋惜着,议论着,天方茶庄几代人的心血摇摇欲坠,将要毁于一旦。

      阿诚一家正在吃晚饭,未婚妻邵庆玲在灶台前忙乎了大半天,烧了一桌子的好菜。前几日已经去程雪那里提了亲,邵庆玲不久以后就要嫁进来,阿诚的母亲杨徽音格外高兴,这个儿子总算是长大成人,马上就要成家立业了。

      “干爹、干妈,吃饭了!”阿诚喜滋滋地喊着汪明杰和可秀姨。

      “哟,庆玲的厨艺很好嘛,做了那么多好吃的……”可秀夸赞道。

      “可秀姨,我都不好意思了,也不知道合不合您们的口味,都是阿诚告诉我,您们爱吃什么……”邵庆玲谦逊地说道。

      “庆玲,没事,他们不爱吃,我一会全吃了啊!”阿诚拿来碗筷,招呼着她坐下。

      “庆玲啊,马上就是一家人了,别这么客气,来,多吃点啊!”杨徽音夹起一块红烧肉,放进邵庆玲的碗里。

      “谢谢阿姨!”邵庆玲拘谨地客气道。

      “啊哟,等过些日子啊,就该改口了!”可秀姨打趣道。

      “可秀,你这个火急火燎的样子别把庆玲吓到了……”汪明杰在一旁帮衬道。

      阿诚转头笑着说道,“庆玲,你别介意,干妈就是喜欢开玩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“什么开玩笑啊?徽音,你说是不是?”可秀一脸的不服气。

      “可秀,别吓着孩子……”杨徽音微微一笑,“不过……阿诚,你们打算什么时候成亲啊?还有啊,别忘了先去你爹坟前磕个头,告诉他这个好消息……”

      “是,娘,阿诚记下了!这事我和庆玲商量商量,再做决定吧!”阿诚认真地答应着,能和心爱的人在一起,怎么着都行。

      “好,快吃饭!”杨徽音乐呵呵地夹着菜,看着小两口恩爱甜蜜的模样,她总算是苦尽甘来。

      救火队的汽车鸣笛声呼啸驶过,阿诚不免警觉了起来,听声音的方位离此不远,应该就在隔壁那条街上。

      “是哪里着火了啊?”可秀放下手中的碗筷。

      “听声音好像是天方茶庄方向……”杨徽音辨认道。

      “哎,好像是哦!”汪明杰也附和着确认。

      阿诚疑惑地看着邵庆玲,“今天出门之时,大妈有没有什么异样?”

      “没有啊,就是做了很多大少爷爱吃的菜,还烫了几壶酒,说是要请客吃饭……”邵庆玲老实地回答道。

      “坏了!肯定是茶庄出事了!”阿诚迫不及待地冲了出去,杨徽音他们也紧紧地跟了上去。

      天方茶庄的火越烧越大,烧断的梁柱渐渐倒塌下来,发出阵阵巨响,木制的窗棂、门框乌黑发焦,烫得下不了手。救火队基本已经放弃了救援,就等到大火自行熄灭后,再由巡捕房清点人员伤亡情况。

      阿诚望着火光冲天的茶庄,历历往事浮现在他的脑海里。他想起初到茶庄所受的屈辱,想起大宝对他的欺负,想起父亲教他雾里青的制作工艺,想起大妈对茶庄未来的种种期盼。不,父亲的牌位还在里面……不,雾里青茶叶还在里面……我不能让它们付之一炬,化为乌有!

      想到这里,阿诚不顾杨徽音他们的阻拦,不顾救火队队员的阻止,奋不顾身地冲进了火海,消失在大家的视野里。只剩下杨徽音无助地晕倒在了地上,只剩下可秀、明杰、庆玲声嘶力竭地呼喊。

      “求求你们,赶紧救人啊!”庆玲跪倒在救火队队长的脚下,拼命地拽着他的衣服。

      “小姑娘,不是我们不救啊,你也看到了,这火那么大,进不去啊!”救火队队长一个劲地摇头。

      “那可是一条生命啊!你们怎么能见死不救呢?”可秀搀扶起了昏沉沉的杨徽音。

      “他自己往里冲不要命,难道我们要为他搭上更多的生命吗?”

      “你们……你们有没有良心?”汪明杰对着他们怒骂道。

      “良心?良心值几个钱?我看你们也付不起出水的钱……”救火队队长示意收工,“等着吧,等着明天巡捕房来收尸,兄弟们,收队!”

      “阿诚……阿诚……”杨徽音和庆玲只能对着猛烈的火炽,一遍一遍喊着他的名字,期待着奇迹的发生。

      一天后,巡捕房的人在废墟中发现了阿诚,他趴在神堂的案桌下面,背上落满了烧焦后的尘灰,手中死死地抓着一罐茶叶,胸前还牢牢地压着一个牌位,幸好还有一息尚存。

      他们把他送进了医院,经过医生检查,身体上其他地方并无大碍,肺部吸入过多烟尘,需要口服一些清肺润肺的药物,而最棘手的问题是他的双手,由于火温过高,长时间被烫,虽保住了形状,却失去了感知功能,对冷热都不会再有感觉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《阿诚》一部民国苦情戏,罗晋主演。原来是按照长篇电视连续剧拍摄的,后来也不知道什么原因,在32集戛然而止,留下了一个莫名其妙的结尾。当时看得我郁闷哦,好吧,自己动手,丰衣足食哈哈

脑补一个结局吧,虽然有点虐,不过还好啦,希望大家喜欢!

❤❤❤+评论

评论(8)

热度(14)